html模版汪峰踏上碎樂征程






@橙色娛樂

微信號:

chengseyule 如何讓一首廣為傳唱的好歌更體現出其應有的商業價值?如何讓創造出群眾喜愛音樂產品的音樂人得到符合市場經濟規律的合理回報?這些問題,對整個音樂市場的發展意義重大。日前,著名音樂人汪峰在接受魯豫一檔電視專訪時,將自己對此的新思考和新行動展示在公眾面前。這位“話題先生”,從每兩年出一張專輯的高產歌手,正經歷創辦“碎樂”做老板幫音樂人賺錢的“進化”。

在海外,早就有瞭眾多音樂人“直達”樂迷的平臺,比如Music Glue,但在國內這樣的平臺一直沒有建立起來。在2015年雖然有瞭像聲音實驗室這樣類似的平臺,但其主要特點還是UGC的社交,直到2016年底,汪峰的碎樂App上線。碎樂,意為碎片化的音樂,音樂人可以把與音樂相關的內容發到平臺上,可能是排練室裡的某個片段,也可能是某首歌的Demo,它旨在讓更多的音樂人可以直接與樂迷溝通,音樂人可以站著有尊嚴地活下去。

親歷過“拮據歲月”

從大學畢業到30歲期間,汪峰在北京搬過十多次傢,幾乎住過北京的所有城區,甚至住過三裡屯酒吧街。那會兒三裡屯兒還沒有那麼多高級商業地標,房租也沒那麼貴,住在三裡屯兒的好處是,汪峰可以比較方便地獲得工作,可以常去跑一場賺150元的場子。

這種經濟不寬裕的狀態延續瞭很久,即便後來與唱片公司簽約瞭,在搖滾圈中有瞭一定名氣,依然沒有太大的改善。他的第一張專輯,分到瞭8000塊錢,第二張專輯發行之後,有瞭很少的一些商業演出,演出費很低,但樂隊成員一分就沒剩多少瞭。

“雖然已經有瞭不少人喜歡我們的歌,能夠叫出我的名字瞭,可我卻發現我依然養不活自己,我隱約覺得不對勁,事情不應該是這樣的,這個行業出瞭問題。”

35歲以後,汪峰做瞭一些通常搖滾歌手不會去做的事情,比如上《同一首歌》,引來爭議,但他沒有解釋去解釋。“大傢終究會知道,我在趟一條路。”

汪峰也會窮?他不是樂壇的“半壁江山”嗎?從寫歌到現在的幾十年裡,汪峰所有的音樂作品通過版權獲得的收益隻有60萬元,如果放在國外版權保護好的地區,這個數字恐怕至少要乘以一百。這是一種相對的窮,畢竟汪峰的市場號召力處於華語樂壇頂尖的位置上。

好歌版稅少的困惑

汪峰曾舉過一個例子,加拿大女搖滾歌手艾拉妮絲·莫莉塞特的前兩張專輯水準都非常棒,但銷售成績都平平,大概每張3萬左右,能分到十幾萬美金,第三張專輯發瞭3個月之後,她就回加拿大瞭,6個月後,專輯銷到瞭800萬張,兩年後,包括實體和流媒體的專輯售出瞭3500萬張,她的收入大約在1個多億美金,而在這之前,她的賬戶裡可能隻有幾十萬美元。

而汪峰的歌曲歷年來的下載量達到瞭3億次,在他看來,如果版權保護足夠到位,這意味著他損失瞭大概有一兩架飛機。

“通過商演,我好像是實現瞭我的人生價值,我可以去做一個有尊嚴的音樂人,但這件事情還是不對,子怡之前曾經很困惑地問過我,你的歌火成這樣,這首歌能給你帶來多少收益呢?我苦笑瞭一下,不算商演,如果隻靠版稅,差不多隻能收到一萬塊。多虧這些年我臉皮厚瞭,早些年女朋友這樣問我,我肯定不好意思告訴她,自己拼命寫的歌隻值這點兒錢。”汪峰說。

為中國音樂人創“錢途”

作為一名每兩年就出一張專輯的“高產創作人”,汪峰在去年擁有瞭一個新身份,創辦碎樂做老板。

汪峰說,自己寫瞭20多年的歌,通過版權得到的收入隻有60萬元左右。“王智明 博客這還是一線藝人能賺到的錢,大部分音樂人是沒辦法靠音樂賺錢的。要是說演出能賺錢,但是又有多少音樂人能得到演出的機會呢?”碎樂的出現正是為瞭改變這種金字塔式收入的現狀。

在汪峰的這款音樂App中,任何人都可以發佈和音樂相關的音視頻,所有發佈者都會收到相應的收益,一時間深受眾多音樂人的熱愛,稱在碎樂玩兒幾天,賺到的錢比任何互聯網平臺十幾年的版稅收入還要多。

有一天,汪峰偶然聽到瞭音樂人李夏寫的《離開北京》,他花瞭15分鐘,動用各種關系找到瞭李夏的電話。“因為這首歌帶給瞭我久違的感動,它聽起來像是寫給愛人的,但實際上是李夏寫給他因為生活困頓而無奈離開北京的樂隊成員的。”

這件事引發瞭汪峰的思考,為什麼音樂人會有這樣的現狀?“如果你是一個工人,你制造的商品會賣出一個價格,如果你是一個老師,上你的課需要付課時費,無論有形或是無形的商品,購買者都需要付費,然而音樂不是,創作者寫瞭一首歌,把它發到網上去,這首歌就變成瞭所有人都可以免費地獲取,所有場合都可以免費,僅有少數知名音樂人能夠獲取少量的版權費用。”

目前當紅歌手薛之謙、李健、鄧紫棋等均有入駐碎樂,這其中還包括汪太章子怡。在汪峰看來中國的音樂人太勤奮卻回報太少,將音樂這頓免費午餐變現是汪峰創辦碎樂的初衷。

音樂作品本身不賺錢,一直是從業者比較頭疼的問題。毋庸置疑,近幾年音樂產業發展勢頭良好。

《2016中國音樂產業報告》數據顯示:

2015年中國音樂產業市場總規模為3018.19億元

同比增長5.85%

增速提高19.4%

雖然整體數據標志著中國音樂產業繼續保持瞭中高速增長,然而從細分行業來看,核心層行業的市場規模在整體規模中占比並不高:

●音樂演出占比為4.9%

●音樂版權經濟占比為0.11%

●數字音樂占比為16.5%

“談錢並不丟人,也一點都不庸俗,賺錢是人的基本需求。錢關乎尊嚴,關乎博客 王智明我們能不能繼續下去,完成我們的使命,觸摸我們的理想。一個不能讓音樂人吃飽飯、有尊嚴活著的環境,將會是多麼的蒼白和無趣。”

作為音樂界先富起來的一部分人,汪峰承擔起瞭自己的義務。

晶報記者 馬丹昊



王智明 老虎
arrow
arrow

    hdd310k5i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